Background Image

在轉變中成長,成長在轉變中

今天,我十分榮幸作為主禮嘉賓,與同學分享我的一些看法。我首先祝賀畢業同學鵬程萬里,前程錦繡!

如果今天我們坐時光機回到數十年前,我們會看到一個怎樣的香港呢?五零年代住了很多因逃避內戰而跑來香港的難民,青少年上學的機會很少。六零年代的基礎教育逐步發展,但讀書的機會仍然不高。踏入七十年代,雖然學生入讀大學的機會是增多,比例仍然偏低。到了八十年代,政府大規模增加大專院校學額,令青年人入讀大學的比率增加。但到了九十年代和千禧年代,因為經濟轉型,大學畢業生就業問題成了社會新的關注。這個簡單回顧清楚指出,社會和環境一直在轉變。面對不斷改變的環境,我們可以怎樣面對呢?

我認為有六樣東西是很重要的。第一,面對轉變,我們需要能力 (Competence)。人的能力有很多方面,包括認知能力、社交能力、情緒管理能力、道德抉擇能力等。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面對人生的逆境,我們要有抗逆能力。第二,在轉變中,我們需要健康 (Health)。除了健康的身體外,心理健康亦是適應環境轉變的關鍵。第三,我們對生命的熱愛程度 (Affection),對我們怎樣適應環境的轉變有莫大的關係。如果你今日是熱愛生命和清楚自己的存在的意義,你一定可以面對生命的挑戰!第四,面對生命和環境的轉變,我們需要網絡 (Networks)。網絡是指人與人的支持和幫助。對一個人來說,他與親人和重要他人 (例如師長和同學) 的關係至為重要。第五,面對轉變的人生,我們需要成長 (Growth)。隨着人的長大,我們不斷累積新的經歷和學習新的知識。隨着正面的成長,人會變得更加成熟和更成功地面對生命的轉變。最後,在轉變的人生中,我們需要一個立足點,才能應付轉變帶來的衝擊。雖然世界在變,但一些永恆的價值觀 (Eternal values)卻恆久不變。

當我們把這六樣東西的第一個英文字母拼在一起,我們見到「CHANGE」這個字。改變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們可以透過以上的原則和有關的成長質素,去擁抱轉變。我祝願畢業同學找到生命的意義和目標,在轉變中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