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 Po No.2 College 寧波第二中學

國家安全教育

 

引言

 

《香港國安法》已於2020 年6 月30 日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義務。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是學校應有之責。國家安全教育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兩者不可分割。

 

本校在2021年9月成立《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教育小組,校長是小組組長,統籌全校國家安全教育規劃事宜;副校長和助理校長是副組長,分別負責監督本校課程實施及圖書館資源如何配合推行國家安全教育,並從教師專業發展及培育學生政策訂立發展方向。



宗旨

• 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

• 培養學生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

• 培養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及遵法守法的良好公民

 

 

配合教育局《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

2021年5月教育局草擬《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為全港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提供全面及清晰的依據;本組已檢視全校初中及高中課程內容中有關國家安全的學習元素,確保不同學習領域/科目能配合教育局所訂立的國家安全教育範疇,幫助學生整全地學習國家安全教育內容,加強學生對國家安全、歷史和發展的認識和理解,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附件是2022-23年度本校初中及高中課程實施國家安全教育情況:

http://www.np2c.edu.hk/assets/NSE_2223.pdf

 

 

教師專業發展

在多次教職員會議推介有關國安教育及基本法教育的專業進修課程,並鼓勵老師參加。此外,已明確指出新入職教師的培訓要求。

 

2023年2月1日的教師發展日活動日,全體老師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辦的「國安法的由來與國安教育」的主題講座,並參觀愛國教育支援中心。

 

 

 

 

活動花絮

 

為配合國家安全教育,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推行一連串活動,活動內容包括:

 

 

校本《國安、憲法及基本法教育》手冊

由德育、公民教育及國民教育組製訂,為本校國家安全教育發展提供具體指引及參考。

 

附件是《手冊》內容:

http://www.np2c.edu.hk/assets/NSE.pdf

 

 

圖書館資源

圖書館及閱讀推廣管理委員會需定期檢視圖書館實體和電子版藏書,確保館內藏書沒有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內容,以保障學生的福祉。

 

委員會會訂立實體和電子版舘藏審閱機制及指引,《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教育小組會監督其執行工作,預計會在今年內完成。

 

 

德育、公民教育及國民教育組活動

 

全校活動

 

• 逢星期二早會進行升旗禮

• 國慶日、《憲法》日及國家安全日及中華文化主題的早會短講

• 參加觀塘區《基本法》問答比賽2022

• 在教育局2022國慶日網上問答比賽及教育局2022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中,本校更勇奪最積極參與學校參與獎

 

其他活動

 

• 初中《基本法》網上講座 (S.1-3)

• 「認識國家安全」攤位遊戲 (S.1, 2, 4)

 

 

• 中式升旗禮及步操示範活動 (S.1, 2)

 

 

 

訓輔支援

訓導組於本學年3月的「秩清鬥一番」活動中,進行《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網上問答比賽,讓學生學習遵法守法精神、建立正向價值觀。

 

輔導組共進行五次每月模範生選舉活動,以培養及讚賞守法意識;並舉行以認識中華文化精粹及美德為主題的班際壁報設計比賽。

 

 

學科活動舉隅

1.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 深圳一天考察 (11/5)

 

 

• 珠海澳門一天遊 (25/7)

 

 

 

 

 

2. 生活與社會科

• 參觀愛國教育支援中心 (24/5)

 

 

• 教育局《憲法》和《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 -- 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24/6)

 

 

 

3. 中國歷史科

• 北京文化歷史交流團 (27/6-2/7)

 

 

 

 

 

《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教育小組執行副組長

梁劍青助理校長

 

 

 

聯繫我們

.

©  Ning Po No.2 College.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