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與使命

 

本校一直致力為學生締造獲取成功經歷的機會,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從而愉快學習。本組亦秉承學校宗旨,識別資優學生,進而協助他們盡展潛能。為了讓資優學生各展所長,本組會引導學生認識自我,發掘潛能,並鼓勵他們爭取機會,發展專長及感興趣的學習領域。有見及此,本組會提名資優學生參與多元化的資優課程,包括專門學科、藝術、體育、創意思維及人際關係等,以期他們在一個甚至多個學習領域上發揮所長,爭取佳績。

 

 

資優的定義

 

教統會「第四號報告書」引用美國聯邦教育局對資優的定義肯定了資優特質應朝向多元化的界定。

資優兒童是指那些在以下一方面或多方面有突出成就或潛能的兒童:

 

1. 智力經測定屬高水平;

2. 對某一學科有特強的資質;

3. 有獨創性思考,能夠提出創新的意見;

4. 在繪畫、戲劇、舞蹈、音樂等視覺及表演藝術方面特具天分;

5. 有領導同輩的天賦才能。在推動他人完成目標方面有極高能力;

6. 在競技、機械技能或體能的協調方面有突出天分。

 

美國哈佛大學迦納教授(Dr. Howard Gardner)提出八項認知能力,它們分別是: 語言智能、邏輯數學智能、空間智能、音樂 智能、身體動覺智能、自省智能、人際關係智能、自然辨識智能。

每個人都擁有以上各項智能,只是在各項中的表現,有強有弱,因人而異。每項智能都可以經學習和訓練而達到一定水平。資優學生會在以上一項或數項智能中表現優異。現時很多國家及地區,均參考這個較為多元化的觀點來制定資優教育政策。

 

 

資優學生行為表現舉例

 

  • 領悟力遠超過同年齡學生的水準;
  • 能搜集和掌握某一個特定的主題(例 如:詩詞、天文地理)的大量資料;
  • 觀察敏銳;
  • 能對事物的因果關係尋根究底;
  • 能對各種難題提出很多主意或解決方法;
  • 能體會到別人未能察覺到的幽默感;
  • 在參與活動時,有領導的意向;
  • 說話內容豐富、流利和闡釋詳盡;
  • 能長時間全神貫注投入一個自己感興趣的活動。

 

 

資優教育推行模式

 

本校主要跟隨教育局引用Renzulli的三層結構模式。

 

第一層次:

A :在正規課程內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等三大資優教育元素。

B :在正規課堂按學生的特質實施分組教學、增潤及延伸專門性學習領域的課程內容。

 

第二層次:

C :以抽離方式在正規課堂以外進行一般性增潤課程(例如領袖才能訓練等)。

D :以抽離方式在正規課堂以外進行專科/特定範疇的延伸課程(例如奧數等)。

 

第三層次:

E :教育局聯同各大專院校的有關人士成立專家小組,發展及推動專為培育特別資優學生而設的活動。這些活動包括各大學舉辦的資優課程。

 

 

本校資優教育實施

 

校內

 

1. 中一級資優英語課程

2. 中二級與國際學校學生英語交流

3. 中二級設立主科學習小組,由主科老師負責

4. 中三級英語寫作班

5. 中三至中四級中文菁英學習小組

6. 中三級數學優才班

7. 資訊科技領袖訓練

 

*選拔準則:校內考試成績

 

 

 

校外資優課程

 

由專責老師推薦參加各院校舉辦的資優課程和活動。

 

資優教育學苑:

具資格學員可參與由資優教育學苑舉辦的課程、講座等,以及由資優教育學苑安排的大學活動及課程(包括大學學分課程)。

*由老師提名經學苑考核才可成為學員。

*提名準則:校內考試成績、(及/或)校外比賽或其他課程資優參與紀錄

網站:http://www.hkage.org.hk/b5/students

 

科技大學:

同學可自薦參與每季資優課程,科目包括數學、生物、化學、物理等。

由老師提名參與大學雙修課程,科目包括數學、生物、化學、物理。

*提名準則:校內考試成績、(及/或)校外比賽或其他課程資優參與紀錄

網站:http://www.cdgt.ust.hk/chi/index_c.php

 

中文大學:

由老師提名或同學自薦參與每季資優課程,科目範圍廣泛(如文學、藝術、心理學、經濟等)。(由中大考核)

*提名準則:校內考試成績、(及/或)校外比賽或其他課程資優參與紀錄

網站:http://www.fed.cuhk.edu.hk/pgt/Home/index_c.php

 

香港大學:

由老師提名或同學自薦參與每季資優課程,科目範圍廣泛。

*提名準則:校內考試成績、(及/或)校外比賽或其他課程資優參與紀錄

網站:http://www.aal.hku.hk/summerinstitute/

 

教育局資優教育組網上課程:

科目:數學、天文學、地球科學、古生物學、香港社會經濟

對象:初中學業優異生

*提名準則:校內考試成績

網站: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major-level-of-edu/gifted/resources_and_support/webcourse/index.html

 

其他

各科拔尖活動:按學生能力安排活動,或參與校外比賽。

學術:如語文、數學、科學、通識、商業等

非學術:如音樂、運動、藝術等

 

 

負責老師

組長:黎嘉慧老師

組員:梁蘊之老師、鮑蕙琪小姐

 

 

聯繫我們

.

©  Ning Po No.2 College.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