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izenship and Social Development

公民與社會發展

教師團隊

科主任:梁劍青助理校長
組員:鄭安瑩老師、麥梓偉老師

目標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在2021-22年度起在中四級開始施行,在2023-24年度完全取代通識教育科,成為高中核心科目之一;根據教育局本科課程及評估指引,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貫徹高中通識教育科的課程理念,強調幫助高中學生了解香港、國家及當代世界的狀況,以及其多元化和互相依存的特質;並透過在學習過程中聯繫初中已學和高中各科的知識,從多角度理解、研習及探究不同的課題,從而建構更多關於各主題的知識,建立更穩固的知識基礎;並理解課題、決策過程和不同解決方案的複雜性、考慮要點和優次,從而培養學生:

  1. 理解當今影響個人、社會、國家及全球日常生活的議題;
  2. 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鞏固守法價值觀;
  3. 配合中學教育主要學習宗旨,包括提升學生資訊素養、令學生具備廣闊的知識基礎及建構國民及全球公民身份認同;
  4. 尊重及珍惜中華文化,反思其傳承的重要性;
  5. 尊重多元文化和觀點,並成為能夠慎思明辨、理性思考、反思和恰當判斷的人;
課程

本校依照教育局本科課程及評估指引編排各級課程:

中四級

主題:「一國兩制」下的香港
課題:「一國兩制」的內涵和實踐;國家情況與國民身份認同;香港社會的多元文化特徵

中五級

主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
課題:人民生活的轉變與綜合國力;國家的發展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際事務;經濟全球化

中六級

主題: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
課題:科技發展與資訊素養;可持續發展;公共衞生與人類健康

內地考察安排在中五級進行。

評估

本科在校內的持續性及總結性評估皆以分數作為評估準則。

中四級

第一學期及第二學期 統一測驗及考試:資料回應題 (1題)

中五級

第一學期 統一測驗及考試:資料回應題 (1題)
第二學期 統一測驗:資料回應題 (1題)
第二學期 考試:資料回應題 (2題)

中六級

學科測驗、統一測驗及第一學期考試:資料回應題 (2題)
模擬考試:資料回應題 (3題)

內地考察報告分數會計算在中五級第二學期成績。

課後支援措施

學校會資助中六學生購買模擬試卷,及按班本需要舉辦應試技巧班,為符合資格的學生購買參考書,以備戰文憑試。

內地考察

目的:
公民科內地考察屬於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讓所有高中學生通過實地考察活動,親身了解國情和國家的最新發展,增進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欣賞,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簡介會及目的:
為讓同學有更好的考察預備,本科安排主辦團體進行內地考察簡介會,務求令同學能對考察地點有初步了解,同時亦令同學進行考察前的資料搜集,提升學習中華文化及對國情了解的成效。簡介會主要向同學提供有關交流行程的詳細資訊,包括行程安排、注意事項等。

評估方法:
根據教育局指示,學校應在學生出發前讓他們了解內地考察行程和地點的特色,鼓勵他們從不同途徑搜集相關的參考資料,配合和充實考察的所見所聞和反思。學生在完成內地考察後,必須進行專題研習,並以個人習作形式向學校呈交報告。
以下為校本專題研習的安排:

  • 透過專題研習,探討中國創新科技發展及文化保育的現況;
  • 掌握實地考察/整合一手資料及二手資料的技能;
  • 透過資料搜集及協作過程,提升學習動機及信心,加深對國家觀念的認知

本校在2022-23年度內地考察的評估方法:
考察前 網上功課 – 考察地點背景分享

目的:
  • 加強同學對考察地點的基礎認識;
  • 提升同學學習興趣,透過不同提問加強對考察地點的了解。
評估:
  • 針對考察地點回答問題,當中包括多項選擇題、填充、短問答等,同學需在出發前完成評估;
  • 評估過程或需同學進行額外資料搜集,提升其自主學習能力。
考察後 專題研習

目的:
  • 協助同學疏理考察的所見所聞;
  • 就考察過程,進行反思,包括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國民身份認同的提升等;
  • 加強自主學習元素,鼓勵同學除透過考察的所見所聞外,亦從不同途徑搜集相關的參考資料,加強對國情的了解。
評估:
  • 同學需完成文字報告,就中國的創新科技或文化保育進行專題報告,並就內地考察分享個人感想或對國家成就的反思;
  • 報告字數不少於1000字;
  • 需利用Microsoft Word完成。

全方位學習活動

本科會透過不同的全方位學習活動,讓學生在能在課堂外的真切情境和實際環境中學習。這些切身體驗能夠令學生更有效地掌握一些單靠課堂學習難以達到的學習目標,例如培育為社會及人類謀福祉的正面態度;本科希望利用全方位學習為學生創造機會,讓他們從實際體驗中學習,這有助學生在不斷變化的社會中,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成為對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認識和負責任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