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优教育

目标与使命

 

本校一直致力为学生缔造获取成功经历的机会,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从而愉快学习。本组亦秉承学校宗旨,识别资优学生,进而协助他们尽展潜能。为了让资优学生各展所长,本组会引导学生认识自我,发掘潜能,并鼓励他们争取机会,发展专长及感兴趣的学习领域。有见及此,本组会提名资优学生参与多元化的资优课程,包括专门学科、艺术、体育、创意思维及人际关系等,以期他们在一个甚至多个学习领域上发挥所长,争取佳绩。

 

资优的定义

 

教统会「第四号报告书」引用美国联邦教育局对资优的定义肯定了资优特质应朝向多元化的界定。

资优儿童是指那些在以下一方面或多方面有突出成就或潜能的儿童:

 

1. 智力经测定属高水平;

2. 对某一学科有特强的资质;

3. 有独创性思考,能够提出创新的意见;

4. 在绘画、戏剧、舞蹈、音乐等视觉及表演艺术方面特具天分;

5. 有领导同辈的天赋才能。在推动他人完成目标方面有极高能力;

6. 在竞技、机械技能或体能的协调方面有突出天分。

 

美国哈佛大学迦纳教授(Dr. Howard Gardner)提出八项认知能力,它们分别是: 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身体动觉智能、自省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然辨识智能。

每个人都拥有以上各项智能,只是在各项中的表现,有强有弱,因人而异。每项智能都可以经学习和训练而达到一定水平。资优学生会在以上一项或数项智能中表现优异。现时很多国家及地区,均参考这个较为多元化的观点来制定资优教育政策。

 

 

 

资优学生行为表现举例

 

  • 领悟力远超过同年龄学生的水准;
  • 能搜集和掌握某一个特定的主题(例 如:诗词、天文地理)的大量资料;
  • 观察敏锐;
  • 能对事物的因果关系寻根究底;
  • 能对各种难题提出很多主意或解决方法;
  • 能体会到别人未能察觉到的幽默感;
  • 在参与活动时,有领导的意向;
  • 说话内容丰富、流利和阐释详尽;
  • 能长时间全神贯注投入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资优教育推行模式

 

本校主要跟随教育局引用Renzulli的三层结构模式。

 

第一层次:

A :在正规课程内加入高层次思维技巧、创造力和个人及社交能力等三大资优教育元素。

B :在正规课堂按学生的特质实施分组教学、增润及延伸专门性学习领域的课程内容。

 

第二层次:

C :以抽离方式在正规课堂以外进行一般性增润课程(例如领袖才能训练等)。

D :以抽离方式在正规课堂以外进行专科/特定范畴的延伸课程(例如奥数等)。

 

第三层次:

E :教育局联同各大专院校的有关人士成立专家小组,发展及推动专为培育特别资优学生而设的活动。这些活动包括各大学举办的资优课程。

 

 

本校资优教育实施

 

校内

 

1. 中一级资优英语课程

2. 中二级与国际学校学生英语交流

3. 中二级设立主科学习小组,由主科老师负责

4. 中三级英语写作班

5. 中三至中四级中文菁英学习小组

6. 中三级数学优才班

7. 资讯科技领袖训练

 

*选拔准则:校内考试成绩

 

 

校外资优课程

 

由专责老师推荐参加各院校举办的资优课程和活动。

 

资优教育学苑:

具资格学员可参与由资优教育学苑举办的课程、讲座等,以及由资优教育学苑安排的大学活动及课程(包括大学学分课程)。

*由老师提名经学苑考核才可成为学员。

*提名准则:校内考试成绩、(及/或)校外比赛或其他课程资优参与纪录

网站:http://www.hkage.org.hk/b5/students

 

科技大学:

同学可自荐参与每季资优课程,科目包括数学、生物、化学、物理等。

由老师提名参与大学双修课程,科目包括数学、生物、化学、物理。

*提名准则:校内考试成绩、(及/或)校外比赛或其他课程资优参与纪录

网站:http://www.cdgt.ust.hk/chi/index_c.php

 

中文大学:

由老师提名或同学自荐参与每季资优课程,科目范围广泛(如文学、艺术、心理学、经济等)。 (由中大考核)

*提名准则:校内考试成绩、(及/或)校外比赛或其他课程资优参与纪录

网站:http://www.fed.cuhk.edu.hk/pgt/Home/index_c.php

 

香港大学:

由老师提名或同学自荐参与每季资优课程,科目范围广泛。

*提名准则:校内考试成绩、(及/或)校外比赛或其他课程资优参与纪录

网站:http://www.aal.hku.hk/summerinstitute/

 

教育局资优教育组网上课程:

科目:数学、天文学、地球科学、古生物学、香港社会经济

对象:初中学业优异生

*提名准则:校内考试成绩

网站: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major-level-of-edu/gifted/resources_and_support/webcourse/index.html

 

其他

各科拔尖活动:按学生能力安排活动,或参与校外比赛。

学术:如语文、数学、科学、通识、商业等

非学术:如音乐、运动、艺术等

 

 

负责老师

组长:黎嘉慧老师

组员:梁蕴之老师、鲍蕙琪小姐

 

联系我们

.

©  Ning Po No.2 College.  版权所有